close

20170729

第一天,開始給鳳梨跟著我們一起吃飯。

看著我們吃飯她也跟著吃,

這個方式也真的很順利讓他吃下不少媽媽辛苦做的食物泥以及固體水果。

當然,鳳梨吃得很開心!

就這樣...乍看之下,似乎鳳梨很能接受這樣的方式進食。

但是,這樣的方式持續了一兩周後,漸漸地又讓她膩了。

或許是因為常常都只有我跟她一起吃飯,家人們早早就迅速完食離開餐桌。

而鳳梨拔有時下班時間很晚,也無法從頭到尾陪著她一起吃,

所以漸漸的鳳梨也失去吃飯的愉悅感,又開始不吃了!

然而,就單單接受固體食物!

 

此時,媽媽我又開始憂慮了!

是我做的泥不好吃嗎?

但我跟爸爸吃起來也沒甚麼不好吃呀!

是味道不是她愛的嗎?

但即使我餵她吃以前愛吃的,也都不要呀!

是要換個不一樣的湯匙嗎?

但換了還是一樣,只是想搶湯匙呀!

百思不解的我開始搜尋大家副食品的經驗

突然看到有網友媽媽在一則留言寫道:我有加入臉書的BLW社團

OMG!原來有可以參考的耶!

立馬搜尋加入...〈但是需要通過嚴格的考試及討論!終於在20170816順利加入了這個社團〉

 

很感謝這個社團裡的資訊及媽媽們的分享

讓我清楚地知道,其實我的寶寶現階段是可以直接吃固體食物的

不像之前直接拿著火龍果直接給鳳梨啃食時,被人大聲喝止:這樣會造成她胃的負擔

或是被說:這樣她會不會噎到?是不是會危險?不要這樣給她吃啦!

當然,媽媽我還是有先做好功課,讀過社團給的相關資訊以及學會怎麼分辨嗆到跟噎到,

還有最重要的急救,才真的開始放心實行所謂的BLW。

 

簡單來說:

1. BLW基本條件:寶寶滿六個月、能獨立直坐在餐桌上、看到別人吃東西會感到興趣、吐舌反射消失

2. 嗆到時,主要寶寶會有作嘔及聲音,此時只要讓寶寶自行排除,

    這是一種學習,我們大人連喝水都會嗆到了,更何況是小孩子!

    噎到時,主要寶寶會無法發出聲音,並且會開始發紫,此時要趕緊做急救措施,讓寶寶吐出食物來。

3. 剛開始要避免危險食物:蘋果、堅果類食物、整顆葡萄、硬糖、果凍、一歲前不給蜂蜜...等。

 

因為我有餵食物泥,其實是建議暫停吃副食品約兩週。

但是因為在此之前鳳梨根本不吃泥,只吃固體食物。

所以我就直接開始了BLW的方式了!

 

一開始鳳梨只是拿著把玩,教她放進嘴巴裡,她才勉強舔了幾下。

漸漸地,她就知道可以吃的食物,就會放進嘴巴裡。

馬鈴薯〈特地去新鮮挑選沒有發芽的馬鈴薯,鳳梨第一次吃喔!〉

修圖1.jpg 修圖2.jpg  

 

紅蘿蔔、玉米筍〈紅蘿蔔蒸太久會太軟,所以在時間上要掌控好。玉米筍第一次鳳梨可能覺得刺刺的,所以不太放進嘴巴〉

修圖3.jpg 修圖4.jpg  

 

青菜〈因為我選的是自家種的芥蘭菜,所以不太好咬斷,不過鳳梨依舊吸得很開心〉

修圖5.jpg  

此時,若兩隻手裡都有食物,鳳梨之後就會放掉一個,或是只吃一個,不會通通塞進嘴巴。

 

當然太軟不易拿的食物,媽媽我還是會拿著給她吃〈這違反的BLW的原則〉,或者用蔬果棒進食。

水蜜桃〈瞧她真是迫不急待地想嚐嚐囉!〉

修圖6.jpg 修圖7.jpg  

 

實行了一個月,媽媽我每天現煮食材,也不再有冰磚及打泥的動作,真的算是輕鬆不少。

這個月鳳梨真的進步很多,除了最讓媽媽開心的是願意乖乖吃副食品外,

對於抓握及咀嚼的能力也大大提升,或許會出現玩食物,丟食物,或者咬咬吐,

但是至少讓她對於吃飯這件事情是沒有壓力的對食物是有興趣的,那這樣就是目前最大的目標了!

現在每天只要思考今天要買甚麼好料的給鳳梨吃即可,真是寶寶開心,媽媽放心呀!

 

BLW的寶寶一開始真的無法去計較吃的量,因為真的超級超級少,

媽媽只要著重在寶寶學習拿,吃,咀嚼,吞的練習。

還好,鳳梨坐在餐桌前可以很安靜地做著自己的事情,從第一個坐到最後一個收拾餐桌。

這可是每個人都讚譽有加的耶!要一直保持下去喔!

 

開始了BLW之後,我便每天都會觀察鳳梨的尿布,

如果便便裡頭有昨天的食物,那就表示她有把食物順利地吃進肚子裡囉!

這是很棒的現象,我跟鳳梨拔每天最開心的就是觀察鳳梨的大便XD〈有沒有這麼誇張呀!〉

 

 

 

 

本篇同步發表於媽咪拜Mamibuyhttps://goo.gl/KGubs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BLW
    全站熱搜

    Chia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